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816|回复: 0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白定窯梅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6 23:3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19-4-6 23:42 編輯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白定窯梅瓶

定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以燒造白瓷,質地潔白細膩,造型規整纖巧而馳名。定窯的瓷器燒造最早可追溯到南北朝時期,宋金時期發展達到鼎盛,元代以後逐漸衰落,至明代宣德年間終至落幕。

01.jpg

  定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以燒造白瓷,質地潔白細膩,造型規整纖巧而馳名。定窯的瓷器燒造最早可追溯到南北朝時期,宋金時期發展達到鼎盛,元代以後逐漸衰落,至明代宣德年間終至落幕。定窯白瓷的馳名始於北宋,而定窯白瓷的燒造則始於唐代。
02.jpg
  定窯品種
  定窯在宋代以白瓷為主,也燒製醬、紅、黑等其他名貴品種,如黑瓷(黑定)、紫釉(紫定)、綠釉(綠定)、紅釉(紅定)等,這些彩釉品種都是在白瓷胎上罩上一層高溫色釉而燒成。元朝劉祁的《歸潛志》說,“定州花瓷甌,顏色天下白”。可見,定窯器在當時不僅深受人們喜愛,而且產量較大。
  定窯還有北定、南定之分。北宋之前,定窯窯址在北方的定州,這是燒製的物品稱為北定;宋室南遷之後,定窯工人一部分到了景德鎮,一部分到了吉州,稱為南定。在景德鎮生產的釉色似粉,又稱粉定。
03.jpg
  定窯瓷特點
  定窯的瓷胎特徵是胎質十分堅密精細,胎薄而顯輕,胎色白淨而略顯微黃。無論白定還是各種彩色釉定,均是如此。定窯施釉極薄,釉薄處能見胎色,白定釉色多數為白中微閃黃色,釉較堅致,不太透明;黑定所上的黑色釉猶如黑漆一般,釉面特別光亮;紫定其實並非紫色,而是醬黑色釉,釉面施釉不太均勻,常出現深淺不一的現象;書載有紅定一說,但至今尚未見到實物,所見殘片上也只是在醬釉上有紅斑而已。因此如在市場見有紅定出現,須特別小心對待。

  定窯以豐富多彩的裝飾花紋取勝,工整素雅,一向被視為陶瓷藝術中的珍品。其裝飾技法主要有劃花、刻花、印花三種。劃花是宋代定窯瓷器的主要裝飾方法之一,但定窯紋飾中最富表現力的則是印花紋飾。
04.jpg
  宋代定窯辨偽
  北宋早期採用正燒法,因而盤碗口沿多有釉。中期以後盤碗採用覆燒法,為防口部粘釉,因此將施滿釉的盤碗在口沿處刮去一圈釉,露出胎骨,燒成後盤碗的口沿就有一圈露胎毛邊的“芒口”。為了美觀,在一些高檔的盤碗口沿上,常鑲上金、銀、銅質的扣,所謂“金裝定器”。這是定窯創燒的一個獨特的製瓷工藝特點。仿品通常採用硬器將口沿敲毛,再塗以污垢做舊,冒充“芒口”;或者在沒有“芒口”的盤碗口沿上也包上包口。仔細觀察,容易鑑別。
  市場分析
  由於定窯是當時具有相當規模的產瓷區,產量極大,故而傳世的器物非常豐富。也正因如此,定窯同類器物價位比不上汝窯和官窯。目前,金代定窯器物的上品與宋代定窯價格大體相當,而普通品相的則價格差距較大。由於我國某些規定的限制,各大拍賣公司很少上拍宋金時期的定窯器物,此類上拍精品大多來自海外回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18:12 , Processed in 0.0149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