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032|回复: 0

辨認古陶瓷真偽的「秘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30 22:5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18-3-30 22:58 編輯

辨認古陶瓷真偽的「秘訣」

00-0.jpg

「盛世興收藏」,近兩年來,各家電視台的「鑒寶」欄目紅紅火火,每天都有百姓抱著自己收藏的古玩藝術品請專家鑑定。2011年,《富春山居圖》的兩岸合璧再一次讓人感受到中國博大文化的魅力,也讓國人看到了內心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渴望和嚮往,同時這又為藝術品市場添加了一把火。
出於對文化的傳承,中國民間歷來有收藏的傳統,而到了今天,藝術品收藏投資時代已經進入了最興旺的時候。
據統計,我國的藝術品收藏者和投資者已經增長到7000多萬,每年的交易額超過人民幣400億元,以至少每年10%到20%的速度迅速遞增。業界人士稱,藝術品收藏將成為今後最賺錢的投資之一,藝術品收藏是繼股票、房地產熱之後的第三大投資熱點。

現在正是收藏的好時候。不少收藏家都這樣感嘆。
但是隨著收藏的日益火爆,古玩市場上的古瓷器贗品越來越多,大有「鋪天蓋地」之勢,令人防不勝防。對於廣大瓷器收藏愛好者來講,該如何鑑定古瓷器呢?
一位資深收藏家表示,在尚未有知識和經驗積累的前提下,一定要謹慎,要以學習的心態來對待古玩收藏。「一要學懂,二要戒貪,三要冷靜」。當面對一件傳統藝術品時,首先要弄清它是新的還是舊的,不然收藏或投資是沒有依據的;不要輕易相信自己能「撿漏」,抱有「撿漏」、一夜暴富這樣心態的人,往往就會上當。多閱覽收藏方面的書籍,在網際網路如此發達的今天,最鮮活的古瓷器真偽對比圖、細節圖在網上都能找到。還要多逛古玩市場、多接觸實物。將著眼點放在器物本身的歷史、文化、藝術、工藝價值上,才是收藏的正確態度。
「這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只有多鑽研歷史,多看多研究古董知識,再多交點『學費』,才有可能明白一些皮毛。」
辨認古玩瓷器真偽的「秘訣」

要能在古玩市場的茫茫大海里尋找到有價值的古瓷器、古玩,不經磨難,不歷練出一雙目光如炬的「慧眼」,是很難識別的。而且由於歷代傳統文化的推崇,中國歷代都有文物仿造,到現今作偽手段不斷翻新、提高,利用高科技製作的古玩,連很多行家都會上當。那麼,初涉收藏界的朋友應該從何下手呢?
鑒寶專家、中國收藏家協會陶瓷委員會委員、杭州利國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長余紹尹是一位擁有30多年收藏經驗的收藏家。他親自傳授了幾條在他多年收藏經驗基礎上總結出來的簡單實用的分辨古瓷器真偽的「秘訣」。
第一招:富有美感。藝術性越強的瓷器越值得收藏。古代的瓷器,特別是官窯瓷器的製作都是不顧成本,追求最高端的藝術效果,因此好的古玩無論從造型、工藝、色彩、圖案等各方面都具有極高的藝術審美價值。因此,選擇收藏瓷器,首先就是要選在視覺上能給人以較高審美享受的。從另外一方面說,收藏最基本的就是要帶給人精神上的審美愉悅感。如果非常喜歡一件瓷器,哪怕不是真正的古玩,能帶給人很高的審美愉悅,也是一件美事。這樣的收藏能讓自己獲得快樂。抱著這樣的心態去學習收藏,會讓學習的過程更輕鬆和自在。

第二招:隨身攜帶放大10倍的放大鏡,看瓷器表面的「氣泡」。如果「氣泡」完全大小均勻,則是現代的電窯和煤氣窯燒制的。而真正的用柴窯燒制的古瓷器表面應該有大小不等的氣泡,還會出現顆粒非常大的「破泡」,這是由於年代久遠的瓷器本身的物理變化,無法仿製的。要注意的是,用放大鏡看的時候,最好是看瓷器表面「青花」花紋,在有顏色的襯托下,能看得比較明顯。
第三招:用手指彈器皿,聽其聲。此招適用於大盤子、大碗之類的較大體型的瓷器。一隻手懸空托住瓷器底部,另一隻手用手指輕彈瓷器邊緣。若是好的古瓷器,你將聽到如鐘聲一般悠遠悅耳的聲音,而且餘音裊裊,迴旋聲將持續很久,非一般瓷器可比。
「別小看這簡單的三招,要真正的活學活用,要經歷大量的實戰體驗,同時還要不斷地學習,這樣才能有真正的收穫。」余紹尹認真地說。
他還反覆強調:要學習收藏,一定要熟知歷史知識。每件器物的材質、繪畫藝術等都有它的時代特徵。當你對那些重大時代的背景、典故、人物乃至技術工藝能力都了如指掌的時候,你才能發掘到古玩真正的價值所在。而且很多聲名顯赫的知名古玩所具有的收藏價值,也都是依靠獨具慧眼的收藏大師所發現的。


01-1.jpg

02-2.jpg

記者 沈俏靜 攝影 杜國平
鑑定古瓷器年代的方法
在瓷器方面,目前最為藏家歡迎的是宋代五大名窯,明代成化、永樂、宣德等年代的瓷器,清代最精的則是雍正年間、然後是康熙和乾隆年間的,這些年代產的瓷器也是歷代藏家所追求的。
那麼如何來辨別古陶瓷的年代呢?古陶瓷鑑定是一非常複雜而又綜合的技術,要掌握它,需要下一番功夫。有能力的鑑定師都要對中國幾千年各地陶瓷的生產了如指掌,才能從胎質、釉色、造型、紋飾、款式甚至重量等方面作出準確的判斷。而對初學者來說,可以通過掌握一些古陶瓷的鑑別方法,繼而循序漸進地來掌握訣竅。

簡單地說,就是要根據各期陶瓷胎質、釉色的特點來判斷。
一般來說,從胎質、釉色可以看出其年代和窯口。例如,距今2500多年前的戰國時代的青釉瓷器,又稱原始青瓷,是青瓷的低級階段,其胎為灰白色和灰褐色,胎質堅硬,瓷化程度較高;其釉色青,釉層較薄,厚薄不均。這是因為當時採用瀝釉方法進行施釉的緣故。
五代時的釉色為天青色。據傳說,五代後周柴世宗指雨過天晴的天空,對向他請示御用瓷釉色的官員說:「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所以,五代的瓷釉便被欽定為天青色。這種釉釉色瑩潤,施釉較薄,青中閃著淡淡的藍色。
宋代龍泉窯的梅子青釉。這是宋代龍泉的最佳色,是青釉中的代表作。其色可與高級翡翠媲美。釉層較厚,釉面光亮,玻化程度高,釉面不開紋片,質瑩如玉,其色近似梅樹中生長著的「梅子」。
明代永樂、宣德、清代康熙的江西瓷器的胎釉各具特色。永樂時期白釉最負盛名,釉質肥厚,潤如堆脂,純白似玉,釉面光凈晶瑩;胎色純白,胎質細膩,並且有厚薄不均現象。如在強光下透視可以看到胎釉呈一種粉紅、肉紅或蝦紅色的傾向。這一特徵,是其它瓷器中所沒有的。

明代宣德年間,與明永樂年間時間雖近,
但瓷胎釉色卻迥然不同。同一器皿,永樂胎厚,宣德胎薄。宣德時大件琢器底部多無釉,露胎處常有紅色點,俗稱「火石紅斑」,還有鐵鏽斑點。清康熙、雍正時的仿宣德瓷器則無此特徵。
清代康熙時瓷器的胎釉,胎色細白,胎質純凈,細膩堅硬,與各朝代的同一器皿相比,它的胎體最重。此外,這一時期的同一件器,往往施兩種白釉,器內、口緣、器外底施粉白釉,其釉較稀薄,往往見有小縮釉現象;底部還現有坯胎中旋紋痕跡。器身施亮青釉,其釉瑩潤光亮,胎釉結合極堅密。一件器皿施兩種釉,是清代康熙年間生產的瓷器的最大特點。
此外,近年來,利用科學儀器檢測技術來鑑別古陶瓷的年代也成為了一種常用的重要手段。
03-3.jpg

04-4.jpg

記者 沈俏靜 攝影 杜國平
古瓷的底足很關鍵
根據鑑定專家的經驗,要鑑定古瓷的真偽,底足是很關鍵的。底足是古瓷所含信息量最大的地方。透過底足,可以見其胎、其釉,可以見其胎釉結合情況、燒造工藝、老化程度等。那麼,如何從底足鑑定古瓷真偽呢?首先也是要掌握各個朝代瓷器的特徵,如足的形狀,胎的質量等,還可從以下幾方面鑑定古瓷真偽。
首先,底足是否有粘沙現象。明代以前的器物多有不同程度的粘沙現象,明清瓷器足內積釉處也有粘沙,而仿品卻很少有粘沙。雖然仿品也有少數粘沙,但不像真品那樣顯得老化乾燥。因仿品的燒造工藝高於古時,釉也施得不是那麼厚,不會造成積釉,使之極少有粘沙。
其次,看底足露胎之處胎骨磨損情況。一般來說,仿品的磨損比較平滑,沒有真品那麼自然。真品的露胎處顯得比較乾燥,而仿品顯得細膩。
然後,看底足露胎之處的火石紅。各個時期瓷器的火石紅不同,或多或少或無。如明代民窯瓷底足處火石紅特別濃郁,而其仿品的火石紅就完全不同,有的是用漿釉塗抹的,顯得輕浮不定,有的顏色偏黃。
最後,看底足的墊燒痕跡。明以前的瓷器時常可以清晰地看到墊燒痕跡,只不過各窯有各窯的墊燒方法。如汝窯有芝麻釘支燒,哥窯有「跌足」等。
看各時期底足的特別之處,主要是觀察各個時期瓷器底足露胎處的痕跡。如南宋瓷器有旋紋;元代多有旋坯痕並有雞心點;明代則多有放射狀的跳刀痕,旋坯痕較少;清代官窯瓷幾乎看不到什麼痕跡。
轉載:古董人生 發表于文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14:00 , Processed in 0.0158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