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037|回复: 0

高美館市民畫廊2022首展《光.動.禪—劉白個展》 「光...

[复制链接]

2996

主题

0

回帖

41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0353
发表于 2022-1-13 13: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美館市民畫廊2022首展《光.動.禪—劉白個展》
「光之畫師」劉白旅美四十載,首度返高開展
036.gif


【港都新聞訊】高雄市立美術館(下稱高美館)市民畫廊2022年首展《光.動.禪—劉白個展》,是藝術家劉白(Echo Lew)自1983年旅居美國後,首度回到故鄉高雄展出的個展。藝術家以攝影鏡頭和光線,結合他數十年的繪畫經驗,透過相機快門長時間的曝光,創造出了一系列別具個人風格的「光之素描」。本次展覽由劉白親自挑選其2012-2018年間所創作之作品共33件,自美國空運至高美館展出,盼與台灣觀眾分享他在異國多年在藝術創作之路的努力與成果。

    「藝術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實驗性的冒險」劉白表示,創作生涯30年來專注於傳統素描的他,在2006年一次與海倫.凱勒國際慈善基金會攜手於美國洛杉磯小東京文化中心所辦個展中開啟了全新嘗試,他開始對於光線的運動軌跡感到好奇,同時,劉白也受到美國當代藝術家Jackson Pollock與Cy Twombly如同畫中舞動般的筆觸所啟發,結合自身佛教禪宗打坐經驗與聆賞古典交響樂的感受,將飛鳥、山川、河流、海洋、宇宙等自然元素化作光線與律動融入其作品之中。

    高美館李玉玲館長說明,藝術家劉白少時生長於高雄大寮鄉間,曾以空曠田園為畫室、大地為畫布、樹枝為畫筆,當起海闊天空的天地畫家;移居美國後更持續創作不輟,獨樹一幟「用攝影作畫」的創作形式,讓劉白在國際藝壇甚受矚目。1951年出生、今年已逾70歲的劉白,首次在高雄展出他特別的「光之素描」,是高美館在2017年所辦理的藝術家聯展《水墨曼陀羅》,經該展策展人洪根深推薦,展出劉白以光線作為畫筆所呈現的兩件具水墨逸趣之創作,其中一件作品〈舞〉不僅被選用為該展展覽專輯封面,展畢後藝術家將該作品慨贈高美館典藏,本次也在《光.動.禪》展中呈現。

    光之素描的作畫原理,是光線與動作的具象化,透過快門長時間曝光,才能感光在相紙上。觀看劉白作品時,初刻印象是以線條為主的抽象繪畫風格,但是在藝術家細緻綿延的描線中,則呈現出如針線般穿梭於畫中的空間流動感,可感受到藝術家畫作線條間的下筆與身體顫動。劉白在經過多年的實驗摸索,作出了觀念與技術的突破,讓藝術擴延無限的可能性。《光.動.禪—劉白個展》一展即日起至2022年2月28日於高美館B01展覽室展出。更多展覽訊息請至高美館官方網站(www.kmfa.gov.tw)查詢。

港都新聞報 / 記者 邱美育報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30 00:01 , Processed in 0.01573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