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904|回复: 0

【動態圖組】高捷「鳳翼天翔」藝術光影秀奪美國設計金...

[复制链接]

2997

主题

0

回帖

41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0358
发表于 2021-12-28 21:02: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捷「鳳翼天翔」藝術光影秀奪美國設計金獎
經發局:高雄文創藝術科技能量推向國際
【動態圖組】
06.gif

【港都新聞訊】由高雄市政府經發局指導、高雄捷運公司與方陣聯合數位科技合作的「地標再造,鳳翼天翔」大型藝術光影秀,去(2020)年底在高雄捷運中央公園及美麗島站推出,精彩內容讓人驚艷,今(28)日更獲美國星火設計大獎(Spark Design Awards)評選為體驗項目(Experience)金獎,是台灣鐵道運輸公司在這項國際賽事首次獲獎,配合跨年及台灣燈會已重新啟動展演,去年底錯過民眾這次要把握機會前往觀賞。

    高捷董事長楊岳崑表示,《鳳翼天翔》結合體感互動科技與巨型投影拼接技術,去年獲高雄市體感科技園區計畫補助,在兩處捷運站分別展出「中央公園站-天之篇」及「美麗島站-地之篇」,從空間、視覺、燈光展演、影像藝術、科技互動、音樂創作及表演藝術等各面向,聚集在高捷車站展演,獲國際評審肯定,除欣慰與感動,更感謝經發局對此案的指導,及方陣聯合數位科技的優質技術支援。

    經發局長廖泰翔則指出,《鳳翼天翔》大型藝術光影秀是市府透過「高雄市體感科技園區計畫」支持,促成新創團隊方陣聯合與高捷公司合作,可說是融合文化與科技的典範案例。去年開展時串連高雄「跨百光年」活動,讓整座城市觀光能量多點開花,吸引超過180萬人次觀看,不僅獲高度迴響,也帶動捷運運量提升。

    這次《鳳翼天翔》參賽的美國星火設計大獎,2001年首次舉辦,迄今已20年,各類別獎項評比最核心的標準就是檢視該項設計是否能激發「火花」、是否能改變現有規則、突破界限,並改善生活環境。2021年星火設計大獎共有134件作品獲獎,其中體驗項目僅3件各國作品入圍,最終由高捷《鳳翼天翔》獲金牌獎(https://reurl.cc/Vjp01Y),其他知名國際品牌如Google、IBM、惠普、戴爾電腦、三星美國研究室、百事可樂等均榜上有名。

    高捷指出,體驗項目是從2009年開始創設,聚焦於體驗與服務設計,也就是從概念發想、設計、製造/執行、展示、銷售,到最終廢棄物的處理等,藉由數據分析、人本設計來加強使用者體驗,是全方位的挑戰,格外艱難,但也能因此鑑別出真正優質的設計。

    廖泰翔表示,這次《鳳翼天翔》獲美國星火設計大獎肯定,成功將高雄的科技能量推向國際,未來市府將持續推動「5G文化科技」計畫,促成更多應用落地亞灣場域實證,打造新世代文創藝術融合科技能量的展演,讓高雄成為文化科技的代名詞。

    高捷表示,《鳳翼天翔》中的「SKY天之篇」在中央公園站展演,內容為精緻 3D動畫,利用車站天幕投影打造氣勢磅礡的奇幻世界,由鳳凰展翅引出不同面向的高雄元素,星球旋轉建構展演最後化身為捷運列車,象徵透過捷運列車連結高雄;「EARTH地之篇」則在美麗島站「光之穹頂」公共藝術區展演,結合水、土、光、火四大元素的地面投影,透過萬物榮辱衰興體現生命之美。

    高捷表示,配合即將到來的跨年及明年台灣燈會,這項結合體感互動科技、巨型投影拼接技術的《鳳翼天翔》展演已重新啟動,「SKY天之篇」每天晚上18時至21時整點演出;「EARTH地之篇」每天10、11、13、15及17至21時整點演出,歡迎民眾前往捷運站聆賞,相關資訊歡迎至高捷官方網站(https://www.krtc.com.tw/)查詢。

港都新聞報 / 記者 邱美育報導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25 07:24 , Processed in 0.0149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