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004|回复: 0

你也常常頭痛嗎?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506
发表于 2021-7-27 20:4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也常常頭痛嗎?
01-1.jpg

【港都新聞訊】張小姐是一位48歲的診所護理師,長期都有頭痛的困擾。因為白天要上班,痛起來根本沒辦法工作,所以她頭痛就趕快吃止痛藥。但是多年下來,止痛藥越吃越沒效,要吃更強的止痛藥才壓得下來,而且藥效持續時間也越來越短。但最後竟然連每3-4小時固定吃2-3種強效止痛藥、每天都吃10幾顆藥的狀況下都還是嚴重頭痛影響工作了,才終於請假來神經內科門診就診。經過幾周的治療後,她竟然可以整天完全不吃止痛藥也不會頭痛! 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會有不頭痛的一天,大呼早知道就應該找點來神經內科就診,就可以少受這幾十年的罪了!

頭痛有哪些原因?
    根據國際頭痛協會的最新頭痛分類標準,頭痛分成主要兩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頭痛,亦即沒有其他致病因的頭痛,包括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與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及其他原發性頭痛;第二類是續發於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例如頭頸部外傷、頭頸部血管疾患、腦部疾患例如腦瘤、物質戒斷、或腦膜炎都可能引發頭痛。

    一般來講,原發性頭痛比較是慢性與反復發作的頭痛,病人會比較熟悉頭痛的發作;而續發性頭痛則常是以前沒有頭痛而現在開始頭痛,或新發生的頭痛其特徵與之前的頭痛不一樣。根據統計,以十萬人口來講,一年大概有七至八萬人有過頭痛的經驗,其中約有九千人經歷非常嚴重且令人難以忍受的頭痛,其中二百八十人會被建議到大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而只有十人會有腦瘤的診斷,從數據來看頭痛雖是一個非常頻繁的症狀,但只有極少數是真的有問題。但即便結構上沒問題,頭痛起來常讓人覺得要人命!

常見的原發性頭痛有哪些呢?
偏頭痛和緊縮型頭痛是門診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了,其中緊縮型頭痛是一般成人最常見的頭痛,特徵是緊繃、壓迫的感覺,常位在頭的兩側,如前額、頭頂及後腦,就像孫悟空的金箍緊緊壓迫著頭,程度輕至中度。頭痛的時間或長或短,特別會在忙碌的一天下來發生。常是午後開始痛,在傍晚或晚上達到高峰。洗個熱水澡、按摩,或睡覺會獲得改善。睡眠不足、壓力,或是焦慮則會加重其頭痛程度。緊縮型頭痛與肌肉緊繃無法放鬆有關,病人常會有肌肉筋膜疼痛的問題,可能因為壓力、焦慮,或是姿勢不良造成肌肉筋膜過度緊繃所引發。注意平時的姿勢、避免同一姿勢太久、熱敷及按摩或普拿疼一般可以減緩。但頻繁發作的慢性緊縮型頭痛病患,還是建議及早就診。
   
     偏頭痛是一種反覆性頭痛,每次頭痛持續四至七十二小時。雖然通常痛在頭的一邊,但並不是頭痛一邊就叫偏頭痛,痛也常出現在前額、兩側、頭頂、後頭部及眼眶後方。偏頭痛常是一種「搏動性」的頭痛,也就是說會有像血管搏動的規律性。痛的厲害時常有噁心、嘔吐的現象,並且會怕動、怕光、怕吵。有的病人休息睡覺後就會好了,但許多病人都需要頭痛藥的幫忙,才能緩解頭痛。頭痛學會建議,偏頭痛若一個月痛超過4次以上、或超過8天就要考慮預防性治療了,光靠一般的止痛藥是無法減少頭痛發作頻率的。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周品吟醫師表示,慢性頭痛切忌自行服用止痛藥,以免長期成癮或導致藥物依賴性的頭痛。衷心地建議您,若常有頭痛的症狀,還是要及早來神經內科門診治療,切忌一昧地使用止痛藥止痛,因長期使用止痛藥的結果,輕則有胃潰瘍或腎功能異常的危險,重則延誤病情造成無可彌補的腦部傷害。
聯絡人:神經精神科 周品吟 醫師
聯絡電話: 0906-013362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19 17:41 , Processed in 0.01313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