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440|回复: 0

草根公益人尋找弟弟19年:你忘了回家的路嗎?哥哥姐姐都...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503
发表于 2021-7-19 17:5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7-19 17:54 編輯

草根公益人尋找弟弟19年:

你忘了回家的路嗎?哥哥姐姐都在等你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董昊騫張海振濟南報導

  近日,電影《失孤》中尋子父親原型郭剛堂被拐的兒子郭新振(又名郭振)被公安機關找到,遲到了24年的擁抱,溫暖了這個家庭,也溫暖了無數國人。

  在為郭剛堂一家祝賀時,39歲的張藝冬心中的落寞感怎麼也揮之不去。

  19年了,看著城市裡的樓房越來越密集,越蓋越高,他偶爾仰頭望到哪家樓台晾著孩子的校服時,四弟張楠的身影立馬闖入腦海,在眼前揮之不去。

  他明白,2002年張楠走失時只有十三四歲,算下來,現在也該足有33歲了。但在他心裡,四弟張楠一直十四歲。

01-1.jpg
張藝冬(左)與四弟張楠(右)合影

  四弟離家出走

  鏡頭里的張藝冬,穿著一件白色T卹,戴著金色細邊眼鏡:“張楠,希望你早日回家,哥哥和姐姐這麼多年一直都在等你,等你回來。我們在大慶油田生活的那段時光,你應該有記憶,應該還記得我們,希望你看到這個消息。”

  這是張藝冬自行錄製,在短視頻平台上播放的視頻。

  2002年,張藝冬時年十三四歲的四弟張楠,因與母親、繼父發生矛盾,在大慶乙烯離家出走。由於出身特殊的家庭環境,“長兄如父”的張藝冬一直未曾放棄尋找四弟。

  這個家庭能有多特殊?時間還要回到1990年。

  那一年,年幼的張藝冬經歷了人生第一次“大落”:父母離異,兄妹四人隨母親從安徽渦陽縣投奔大慶油田的舅姥爺。由於家庭原因,張藝冬獨自一人在外居住,直到1996年母親改嫁到吉林長春,他就住進了母親留給三兄妹的3間平房,照顧著二妹和三弟,“四弟因為年齡小,又被判給了母親,就隨著母親到長春生活。”

  那個時候,作為大哥的張藝冬就是這群孩子的“父親”,本身還在上學的他根本沒有賺錢的本事,怎麼帶著弟弟妹妹生存下去?“大慶的老鄉都非常好,可憐我們,今天這家鄰居給我們件棉衣裳,明天那家鄰居給我們口吃的……”張藝冬到現在都記得,零下三四十度的大慶,冬天到底有多難熬。

  趁著寒暑假,他就帶著弟弟妹妹們跳上南下的火車,靠在車上撿垃圾、要飯為生。“後來我母親和繼父也回來大慶生活,我也帶著四弟去'流浪'過四五個月。”

  可就在母親一家回大慶的一年多時間,2002年的一天,四弟張楠因為和母親、繼父發生口角,在大慶乙烯離家出走了。

  誰也沒有想到,這一走就是19年,而這個數字,可能還要繼續增加下去。

  “一開始,我們以為他就在大慶,所以四弟出走的前兩年多,我們都是在大慶當地找。”張藝冬說,由於當時自己年齡小,所以並不清楚那時母親有沒有報案。

02-2.jpg
張藝冬為收留的流浪漢洗頭

  雖歷經苦難,卻也收穫愛心

  在大慶杳無音訊的張楠到底在哪裡?19年過去了,張藝冬從沒忘記他。

  “接受媒體採訪時,我都會加上一句,如果四弟張楠看到了這個新聞,請與我們聯繫。”張藝冬說,19年來,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尋找四弟,比如新聞採訪,比如“寶貝回家”網站,再比如請明星發微博。

  就在5年前,張藝冬的母親也在吉林省九台市公安局採血入庫,希望能通過此方式找到四兒子。但目前看來,各種方法均未奏效。

  為何張藝冬有如此多渠道?這就要從他這些年所做的事情說起。

  兒時,張藝冬跟著奶奶在安徽老家長大。後來,搬到大慶生活,在十幾歲時患上了髖關節股骨瘤癌症,生命垂危。後得大慶油田女工及當地黨員幹部組織為他募集善款,手術獲得成功,張藝冬恢復了健康。“無論是當初帶著弟弟妹妹乞討遇到的好心人,還是後來幫我籌款做手術的好心人,一路走來,我雖然經歷了很多苦難,卻也收穫了很多愛心。所以,我要回報,要對困難的人好。”樸素的心願,成就了“草根公益人士”張藝冬。

  這些年來,他所做的公益事業被央視、安徽衛視等許多媒體報導。其中,2012年背著安徽宿松縣癱瘓學子查路鵬進京求醫,並照顧他4個月,提供資金支持直至查路鵬大學畢業的新聞,感動了無數國人。“小查是安徽山溝農村的,家庭條件很貧困,幼時父親身亡,母親改嫁,他是由奶奶帶大的。”張藝冬說,癱瘓學子查路鵬身上有太多自己的影子,既然決定要幫助別人,就一定會幫到底。

  他是這麼說的,這10多年來,他也是這麼做的。

  2010年,張藝冬的前女友被查出患尿毒症,他賣掉酒吧後四處奔走聯繫愛心救助。最終女友因病情惡化離開人世;2011年,張藝冬在合肥為一位雙腿高位截癱的流浪老人呼籲捐款捐物,並為老人籌得一輛輪椅;2013年帶著身患舞蹈病的流浪女趕赴廣州求醫……

  在一件又一件公益事情中,在一次又一次愛心付出中,張藝冬“當代活雷鋒”的名頭越來越響亮,他也先後被評為:安徽好人、中國好青年、愛心大使等。

03-3.jpg
張藝冬站在自己開的賓館前台

  弟弟,你是忘了回家的路嗎?

  其實,就在不久前,張藝冬還因為公益上過一次熱搜。

  老家村子裡一名52歲的單身漢——寶貴(化名)去世,去世後他的兄弟姐妹5人均未到場,張藝冬兒時和寶貴是鄰居,如今則披麻戴孝為寶貴叔發喪。

  “小時候跟著奶奶過活,那時家裡很窮,是靠著村里的長輩們照顧,才能好好長大。“張藝冬回憶,自己小時候就和寶貴叔一家很親近,寶貴叔的母親人很好,村里的小孩子餓肚子了,就去找她要個饅頭吃,“我沒少吃他們家饅頭。”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我就是那個'近鄰'。”張藝冬說,雖然離開老家20多年了,但他每個月都至少回去2次,多的時候一個月回去5次,都是坐大巴車,單程就要4個小時。他一直熱心公益,跟村里人很親,幾乎每家老人都受到過他的幫助,包括寶貴叔。

  “農村人,沒有血緣關係,一般不能弄這些事兒。”張藝冬說,他披麻戴孝,只是為了讓寶貴叔走得不孤單,不淒涼,“想好好送他一程”。

  如今,看到電影《失孤》中尋子父親原型郭剛堂被拐的兒子郭新振(又名郭振)被公安機關找到的消息,“草根公益人士”張藝冬又想起了自己的四弟張楠。7月14日,他在短視頻平台上發布了尋找四弟的視頻,希望弟弟能看到視頻,找回曾經的兄弟姐妹。但在視頻中沒有提及的是,哪怕弟弟不回來,能知道他還安好的消息,對張藝冬一家來說,也是一種慰藉。“這麼多年都沒有放棄(找他),接下來,只要有一點希望,還是會繼續找弟弟的。”

  郭新振的回家定格在了2021年夏天。而張楠的歸期,又在哪裡呢?

  如果能見到四弟,張藝冬想對他說:弟弟,你是忘了回家的路嗎?快回來吧,不管你現在混得怎樣,都要回家。這麼多年,哥哥姐姐都在等你,等你回家。

轉載 : 大眾網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19 12:05 , Processed in 0.01174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