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342|回复: 0

湘西草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7-12 16: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湘西草堂

01.jpg

  座落於衡陽縣曲蘭鄉湘西村菜塘彎,是我國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哲學家王船山的故居。始建於清康熙十四年(1675年),有茅屋三間,左為住房,右為書房。王船山先生後半生在此潛修十七年,遺著800餘萬字。
  1981年省文化局撥款重修草堂,定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草堂佔地2100平方米,建築面積180平方米。正廳面首橫掛趙樸初先生書寫的《湘西草堂》匾​​額,廳堂內正面牆上掛著船山畫像,像下分別掛放“岳衡仰
  止》等稱道船山先生的橫幅金匾,廳堂內兩側牆上掛著清代著名人物題寫的楹聯。正廳的左邊正房為住室,陳列有船山的床鋪、被席、書桌、七弦琴等複製品;右邊的正房是書房,陳列有船山的部分著作,還有當代全國著名書畫家撰寫的條屏、楹聯。
  草堂院內,茂林修竹,綠蔭如蓋,旁有古楓,其乾粗大而彎曲,形若駿馬昂首躍前,王船山生前稱之為“楓馬”。還有一株古藤,鐵骨盤旋,蜿蜒上升,俗稱“藤龍”。據說是王船山親手栽的。如今楓馬藤龍奇狀異貌,生機盎然,中外遊客譽之為草堂“奇觀”。
  離湘西草堂4公里的曲蘭鄉船山村大羅山脈的虎形山上,有座船山墓廬,系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衡永郴桂巡道譚啟瑞修建。1981年又按原貌進行了修建。墳圈青石砌就,正中立漢白玉石碑,上刻“偉大思想家王而農先生之墓”。旁刻有自題墓誌銘:“抱劉越石之孤憤而命無從致,希張橫渠之正學而力不能企。幸全歸於茲邱,故銜卹以永世。”墳圈刊清代名人王闓運及唐鑑詞。墳墓主體佔地100平方米,正中為王夫之墓,左為王夫之之繼配夫人墓,右為王夫之四兒媳劉氏墳,墳盤共石階三級。二級石階分別立《重修墓記》和《保護告示》。兩邊石刻對聯兩幅:“前朝乾淨土;高節大羅山。世臣喬木千年屋;南國儒林第一人。”

轉載 : 衡陽市人民政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18:25 , Processed in 0.01350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