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151|回复: 0

岳陽樓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503
发表于 2021-7-5 21:4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岳陽樓

    01-1.jpg
02-2.jpg
兩岸學子齊誦千古華章《岳陽樓記》
    雄踞岳陽市西門城頭的岳陽樓,建築精巧雄偉,與武昌黃鶴樓,南昌滕王閣合稱為中國江南三大名樓,是我國古建築中的瑰寶,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譽。它屹立於岳陽古城之上,背靠岳陽城,俯瞰洞庭湖,遙對君山島,北依長江,南通湘江,視野開闊,氣象萬千。

   岳陽樓最初是供據守城門的衛兵憩息和瞭望的譙樓。東漢末年,東吳大將魯肅於公元210一217年間在岳陽操練水兵,將其改建為閱軍樓。唐開元四年(公元716年),中書令張說謫守岳陽,對此樓再次進行了擴建,起名南樓,又叫岳陽樓。岳陽樓的建築很有特色。整個建築沒有用一顆鐵釘,一道橫梁,這在祖國古典建築史上是極為罕見的。主樓3層,呈長方形,寬17.24米,深14.45米,樓高15米,以4根楠木大柱承負全樓重量,再用12根圓木柱子支撐二樓,外以12根梓木簷柱,頂起飛簷。彼此牽制,相互咬合,穩如磐石。其建築的另一特色,是樓頂的形狀酷似一頂將軍頭盔,既雄偉又不同於一般。傳說中,這裡曾是三國時期吳國大將魯肅檢閱大軍的地方。

  岳陽樓的出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北宋著名文學家范仲淹(989-1052年)寫了一篇不朽的散文《岳陽樓記》。據說當時巴陵郡守(岳陽在宋時屬巴陵郡)滕子京集資重修了岳陽樓。滕子京是很有才學的人,在樓落成之時,憑欄遠眺,不禁詩興大發,寫了一首詞“湖水連天,天連水,秋來分澄清。君山自是小蓬瀛,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帝子有靈能鼓瑟,淒然依舊傷情。微聞蘭芷動芳馨,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59個字寫景抒情,很有氣勢。但是范仲淹應滕子京之請,為岳陽樓作記,寫得就更好。共360字,文情並茂,感人肺腑。文中許多警句已成為後人處世待人的格言,其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兩句,更為人所傳誦。

    但是,滕子京重修的岳陽樓,在明崇禎十一年(1639年),毀於戰火,翌年重修。清代多次進行修繕。清光緒六年(1880年),知府張德容對岳陽樓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整修,將樓址內遷6丈有餘。解放後,政府多次進行維修,1983年又進行了一次落架重修,把已腐朽的構件,按原件複製更新。岳陽樓所處的位置極好。它屹立於岳陽古城之上,背靠岳陽城,俯瞰洞庭湖,遙對君山島,北依長江,南通湘江,登樓遠眺,一碧無垠,白帆點點,雲影波光,氣象萬千。
   在岳陽樓下的沙灘上,有三具枷鎖形狀的鐵製物品,重達1500斤,也吸引不少游人觀看。其用途為何,至今說法不一。岳陽樓側旁有仙梅亭、三醉亭、懷甫亭等建築。

轉載 : 湘台炫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19 08:05 , Processed in 0.0128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