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130|回复: 0

長沙市火宮殿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514
发表于 2021-4-29 12:3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長沙市火宮殿

01.jpg

    火宮殿是湖南省長沙市的著名特色景點,本身主體是一個火神廟,此地因聚集了最多的、最正宗的瀟湘美食小吃而著稱,來此的多是為了品嚐湖南美食小吃。目前經過改建的火宮殿美食文化城比較衛生正規,在這裡可以吃到各種長沙和湖南小吃,比如長沙臭豆腐、正宗紅燒肉、糍粑等等,種類繁多,色香味俱全。火宮殿作為美食城現在在長沙有4處,1家總店,3家分店,但原本的最著名還是坡子路上的火宮殿原址。這裡是最早的火神廟所在地,周圍因為歷史上一直有小吃攤和廟會,所以小吃文化盛行。
02.jpg

    長沙為歷史文化名城,荊楚歲時,先民祭祀火神,固無論已,稽諸何方志,今之火宮殿,又名乾元宮,始建於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距今已有二百五十五年曆史,道光六年(1826年)重修,火宮殿附有火神廟、財神廟、彌陀閣、普慈閣之建築,面積計六千餘平方米。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文夕大火,殿宇焚毀殆盡,民國三十年(1941年)重修。僅恢復火神廟堂,廢墟搭建棚屋,其時小商小販、三教九流,雜居其中,幾必可與舊日北京天橋、南京夫子廟媲美。而經營飲食者最多,其風味小吃,為老長沙居民及南北美食家所稱道。建國後,市場日益繁榮,飲食業日趨發達,到1956年公私合營乃成立火宮殿飲食店。1959年、1960年,先後拆除棚屋,興建樓房,闢為對外開放單位。1984年、1992年又兩度修葺,店堂樓庭,踵事增華。然自改革開放以來,百業興旺,舊有規模,遠不能滿足人民群眾之需要。2001年長沙市人民政府高瞻遠矚,遂有建設坡子街美食一條街之規劃,是年五月,火宮殿有限公司在各級政府與長沙飲食集團總公司之關懷支持下,乃籌集資金一千萬元,進行改擴修建,重塑火神像,恢復火神廟,古戲台,漆飾火宮殿牌樓,增設石牌坊等。群策群力,於二00二年二月竣工。茶園戲台、書場、藝苑,俱增舊制,而樓台亭閣,景物全新,曲檻徊廊,風華勝昔。營業面積達七千平方米,規模之大,設施之全,前所未有。夫薪盡火傳,飲和食德,由火文化引發的"火廟文化"所孕育發展之飲食文化,與史同在,與時俱進。此次古殿新修,蓋亦弘揚民族傳統,傳承文明,盛世盛舉,意義重大,愛勤碑為記,以垂久遠。
  
03.jpg

轉載 : 湘台炫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20 11:00 , Processed in 0.03869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