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930|回复: 0

梓官區第一處身心障礙社區式照顧據點— 「春日工坊」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22 17:5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4-22 18:01 編輯

梓官區第一處身心障礙社區式照顧據點—
「春日工坊」歡喜開幕!
—設「空中花園」培植販售一條龍 提升自主生活能力—
01.jpg

01-1.jpg
【港都新聞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為普及偏鄉沿海地區的身心障礙資源,培力高雄市艾心關懷協會成立梓官區第一處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並連結高雄市慈善團體、企業支持與相挺,挹注據點整修無障礙設施、添購服務設備及志工支持。提供20名15歲以上心智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

    「春日工坊」是一棟3樓透天厝,並將3樓頂樓布置成空中花園,教導服務對象栽培有機香草植物及日曬香草、蔬菜乾,再進行包裝作業並販售,也安排清潔、團膳、家事等作業陶冶,及設計豐富多元的學習課程,如健康體能活動、手工藝、繪本閱讀、健康、情緒管理、溝通表達等課程,讓服務對象陶冶心性、紓解壓力,以及提升自立生活與社會互動之能力。

    住在梓官的阿元,是位濃眉大眼的中泰混血兒,也是一位心智障礙者,是「春日工坊」的第一位學員。工坊籌備之初,社工在梓官的市場旁偶遇阿元,穿著拖鞋在社區閒晃,社工發現他,並跟著阿元回家,向阿元爸爸說明梓官新據點的服務,爸爸第二天就帶著阿元來參觀工坊,接受服務。阿元將「春日工坊」當成他的第二個家,每天都來報到,也主動幫忙打掃,認真的態度,令人感動。智能中度合併精神的阿元,雖然有定期就醫,卻抗拒服藥,失序的行為,常引起外人側目,心理累積的壓力,更令他恐慌不已。但來到工坊後,生活有了目標,透過服務感受自己生命的價值,漸漸開始穩定用藥,也明顯降低發作頻率。阿元說:「我過去浪費太多時間,真不應該。我想在工坊好好學習,不要讓人看不起。」

    社會局局長謝琍琍表示,「春日工坊」是梓官區第1處身障社區式據點。感謝辦理單位艾心關懷協會在偏鄉地區用心耕耘,本局連結高雄市社福慈善總會、慈聯、行德宮、八方義行團、劦助、彌陀、九甲圍如意、普生、普晨、育德等慈善會及右昌聯合醫院、龍畿企業等團體企業,讓身障團體增強服務能量,供給更多元的身障服務。另為普及高雄市的身障服務資源,本市積極佈建社區式服務據點,目前共67處身障者社區照顧據點,包含社區日間作業設施35處、日間照顧服據點22處及社區居住10處等,今年將增加6處社區照顧據點。另本局在北高雄也佈建身心障礙機構及據點數共7處,含公設民營機構1處、社區日間作業設施4處、家庭托顧服務據點1處、樂活補給站1處。

    本市各社區作業設施服務單位聯絡方式可至社會局網站https://reurl.cc/kVj73K,另梓官區及鄰近地區的身障市民如對春日工坊想進一步了解服務內容,可洽詢春日工坊蔡社工,電話:610-619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8:22 , Processed in 0.01424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