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212|回复: 0

銅鼓西向村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476
发表于 2021-3-25 16:4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3-25 16:45 編輯

銅鼓西向村

01-1.jpg

三都鎮西向村西面環山,
海撥最高處近千米,
最低處不到300米,
遠遠望去猶如一個綠色的聚寶盆。
四周的高山上,
一年四季樹木鬱鬱蔥蔥,
水流淙淙。

  西向村距銅鼓縣城30餘公里,周圍崇山峻嶺,地理環境相對封閉,這裡的客家人保持著許多原生態的生活方式,形成一種獨特的文化環境。這裡保留著過六月六的習俗,並稱之為曬紅節。每年六月初六,凡嫁出的女兒都要回娘家團聚;六月六,曬紅綠,各家各戶拿出衣物、棉被、書籍暴晒,從此不再發霉;人們開展祭祀活動,祈求人畜平安、五穀豐登。曬紅節活動有開壇、請神、敬神、祈神、娛神、酬神、送神等環節。

02-2.jpg

                            盆底以及四周,屋舍儼然,阡陌交錯,田疇縱橫,河渠交織,因四時變化而色彩斑斕。

03-3.jpg

西向梯田,美得雅緻。走進銅鼓梯田,猶如進入一個五彩繽紛的童話世界。西向那層層疊疊的梯田,猶如天梯直上雲端,只要拾級而上,彷彿就可以登上藍天。站在山腰,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梯田,就像串串珍珠點綴大地,又如顆顆明珠灑落人間。而那田間的房舍、裊裊的炊煙、勞作的人群,又似一幅濃濃的山水田園詩畫,人與自然的親近、和諧“天人合一”在這裡得以完美展示。站在梯田上,田在山中,群山環抱,綠樹映襯,置身其中,頓感心清氣爽,如入世外桃源,陣陣雲霧飄來,恍若天上人間。

04-4.jpg

西向雲海,美得清新。西向是個小盆地,四周高、中間低。每天清晨,整個村子就被一層厚厚的白雲淹沒了,而且嚴嚴實實的,什麼也看不見,不知其深淺。映入眼簾的,只是一片白茫茫,虛軟軟,輕飄飄,顫巍巍。如果不是一條下山公路透露出信息,估計沒有誰會知道下面住著人家。太陽出來了,在小村上空滯留了一晚的雲似乎也有了倦意,遂產生去意,於是漸漸變得薄起來。此時,白雲下的民居、田疇,先是隱約可見、時隱時現。隨著太陽光的越來越強,雲霧漸漸散去,屋舍、田疇的漸漸明朗。仍有一縷縷的白雲似乎意猶未盡,在民居或者田間逡巡,似乎對這個這裡有很多的不捨。

05-5.jpg

西向文化,美得樸素。六月六,曬紅綠。西向“六六”曬紅節,從南宋祥興年間一直延續至今,它再現了我們古老祖先敬奉天地,與自然環境和兇猛野獸進行鬥爭的精神。在西向民間,有藏水、曬衣物、曬書籍以及婦女回娘家,人畜沐浴、不准動土等一系列習俗。節日當天,所有村民聚集儺神殿,請神聖、敬神明、拜天地、儺神巡鄉,稈龍除蟲害,二十四戲逐戶驅邪,造船送鬼等等。其目的就是祈福禳災,驅邪逐疫。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六畜興旺、五穀豐登、人口清泰、平安吉祥。

06-6.jpg


轉載 :銅鼓縣人民政府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16 14:09 , Processed in 0.0154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