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07|回复: 0

以高美館典藏實踐「藝術生活化」, 一起沉浸在繪本書的..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517
发表于 2021-3-6 21:3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高美館典藏實踐「藝術生活化」,
一起沉浸在繪本書的藝術視界吧!
01.jpg

01-1.jpg
【港都新聞訊】高雄市立美術館以典藏作品出發,透過「展覽延伸」的方式,攜手臺灣插畫家共同策畫出版實用與創意兼具的兒童繪本與展覽遊戲書。高美館李玉玲館長表示,期許兒童美術館作為家長帶著小朋友初次接觸藝術的場域,能夠深入眾人的生活,體現美術館願景「作為城市美好生活的存在」,讓藝術融入市民生活日常之中,以美學打開不一樣的視野與文化啟蒙;展覽畫冊作為藝術教育的延伸,以展覽搭配出版,鼓勵孩子們在書香中探美學靈感,體驗全方位的兒童藝術教育。

    高雄兒童美術館在推出展覽《藝術,在這裡》之際,也攜手插畫家Croter共同創作同名繪本書,向孩童介紹什麼是博物館、美術館如何收藏、庫房如何保管並且具有哪些功能;而在高美館推出典藏常設展「南方作為相遇之所」時,也計畫著描繪在地藝術家生平故事的繪本《相遇在南方:劉啟祥與莊世和》,與插畫家達姆合作,帶著小朋友在童趣的圖文中,逐步認識家鄉藝術家,並從作品中看到城市記憶圖像的軌跡,察覺生活周遭美的事物,落實藝術閱讀的紮根發展。

    雄獅美術創辦人李賢文表示,雙繪本結合了平易近人的文字、活潑有趣的插畫,以及令人驚豔的AR動畫,不僅親子家庭、學生族群,甚至藝術專業人士、藏家等各個面向的讀者皆相當適合閱讀;而同時身兼繪本評論者的作家賴嘉綾則分享在閱讀兩本繪本時的感想,對於繪本連結實體展覽與閱讀之間的體驗更是對於自身讀寫有諸多收穫。

【藝術,在這裡】
    高雄兒童美術館以「大典藏庫房」計畫概念為策展核心,在2019年推出適合親子家庭觀眾體驗展覽《藝術,在這裡》從城市與美術館、典藏物語、收藏與展示,循序漸進打造藝術教育展,培養大眾對美術館裡的「典藏」產生興趣。隔年更與知名設計師與插畫家 Croter合作出版展覽同名專書。兒童美術館策展人、同時也是繪本作者的洪金禪表示,在書中詳細的闡述了世界博物館的種類、演進史,與現代美術館的運作及典藏方式,透過簡明易懂的文字與精美的插畫,使閱讀的過程中不僅有趣還能引發孩子們的興趣及求知慾,適合國中小的青少年與兒童閱讀。陪著孩子們打開這本書,就像打開美術館,為孩子們推開藝術世界的大門。

    同時,也透過生動活潑的圖文,帶著觀者思考「走進美術館除了賞畫,還能做什麼?」,歷經千百年的推移演進,美術館從私人貴族收藏到開放公眾;從珍奇屋到白盒子,早已不只是研究、保存、展示與教育的單一場所。隨著時代發展,亦集聚休閒娛樂、時尚社交與討論社會議題的多元空間,同時也是進步城市發展的指標。嚴肅的藝術美學/沉浸式的美感體驗;深度的知識形塑/輕鬆的參與學習,在新世代的美術館交織上演。

【相遇在南方:劉啟祥與莊世和】
    高美館推出典藏常設展《南方作為相遇之所》,透過高雄市立美術館館藏作品,以及相關文獻、檔案,探討南方概念之形塑和可能,特別以1950年代以來南部地區所盛行的畫會交陪情境,現代藝術與歐洲前衛之在地化對話、重新演繹過程,透過劇場性的沙龍氛圍,牽起張啟華、劉啟祥、莊世和等藝術家與寫生有關的典藏作品,以此探討現代藝術到達南方的會面,群體的交往動態,並形成與當代、生活對話的美學場域。

    在策畫展覽的同時,即計劃推出敘述藝術家生平故事的繪本。期望透過簡短的文字,結合插畫家達姆的童趣圖畫,帶領學童逐步認識家鄉藝術家,並從作品中看到城市的記憶圖像與一生奮鬥的軌跡。《相遇在南方》一書採用雙封面設計,從左側翻起是藝術家劉啟祥的故事,從右側閱讀則是藝術家莊世和;作者洪金禪另提及本書最與眾不同的特色在於搭配裝置專屬app的平板或手機,就可觸動書中的AR擴增實境動畫,精選20幅高美館館藏,運用擴增實境技術,讓每幅畫如一部一分鐘動畫,還有配色和拼圖遊戲,讓孩子在趣味遊戲中看見作品,且本書特別邀請藝術家後代現「聲」錄音,連結世代情感,藝術家家屬的「獻聲」,緩緩講述創作緣由、特色時,時光徐徐前行,真實與虛幻交織,構築起臺灣前輩藝術家的一生。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20 14:43 , Processed in 0.0110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