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97|回复: 0

湖南靖港古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24 23: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0-11-24 23:18 編輯

湖南靖港古鎮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靖港原名蘆江,又名溈港,系溈水入湘江口。明《一統志》雲:“在長沙縣西北五十里,自寧鄉縣流至東北入湘,唐朝名將李靖討伐蕭銑駐兵於此,百姓德之,故曰靖港”。

  靖港地處湘江西岸,距離省會長沙25公里,水路暢通,帆影不絕,商賈雲集,曾為湖南四大米市之一,有“日有前任拱手,夜有萬盞明燈”之景象。明末清初,有糧行五十多家,糧棧、米號各二十餘家,還有一批其他工商業。民國中期,與津市、洪江同為湖南省繁榮三鎮,有“小漢口”之稱。

  古鎮現保存“八街四巷七碼頭”,現有居民房1008棟,3546間,建築面積12607平方米,水路交通發達,高橋大道和靖港公路貫穿其境,由此可至湘陰、益陽、常德、長沙、湘潭、岳陽等地。 

  靖港古鎮歷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民間藝術豐富多樣,香乾以及火培魚至今稱奇。現古鎮保留木結構建築佔整個古鎮建築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宏泰坊”、“寧鄉會館”、“育嬰堂”等清代磚木結構建築保存較為完好。原臨河所建房屋均為吊腳樓,獨具江南水鄉特色,蔚為壯觀。

  靖港飲食文化也頗具獨到之處:若逢貴賓招待或重大節日,常以“八大碗”烹製。從第一碗到最後一碗分別是什錦雜燴、魷魚筍子、五圓肚片、五圓整雞、八寶果飯、清燉牛肉、黃燜鮮魚和虎皮扣肉。街上還有各種靖港特色風味小吃:小缽子甜酒、姜鹽芝麻豆子茶、手工槓子麵、火培魚、靖港香乾等。

  走在古老的麻石街上,領略古色古香的居民建築,駐足寧鄉會館,欣賞民間曲藝,參觀革命母親陶承故居以及中共省委舊址,感悟宏泰坊當年的風花雪月,蘆江泛舟,遙憶曾國藩昔日背水一戰,領略隕石館、靖港族譜文化館、江南民俗文物館等各大特色場館的風采,感受皮影戲、民間釀酒作坊、秤店作坊、圓木作坊、金記鐵舖等民間手工藝的神奇,參拜香火旺盛的楊泗廟和觀音殿。 

  靖港在歷史上既是兵家必爭之地,又是商貿發達的口岸,更是人文景觀較多的古鎮,蘊藏著巨大的旅游資源,極具開發價值,隨著旅遊行業的發展,靖港已經成為長沙地區不可替代的旅遊熱點。

電話:88305999
地址:靖港鎮蘆江社區
轉載 :湘台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22:46 , Processed in 0.0169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