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670|回复: 0

陽光照出好日子——寧都縣建設村級光伏扶貧項目走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23 17:3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陽光照出好日子—寧都縣建設村級光伏扶貧項目走筆

01-1.jpg


近日,記者行走在寧都縣各鄉村,在空曠的荒山、屋頂、河灘邊,只見一塊塊光伏發電板整齊劃一,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源源不斷地把太陽能轉化為電能,為當地百姓照出了幸福好日子。


近年來,寧都縣把光伏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條引領貧困戶脫貧、貧困村摘帽的“陽光路”。項目的實施助推全縣268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平均增加5萬元以上,帶動全縣595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光伏鋪就“向陽路”

光伏扶貧是國務院扶貧辦2015年確定實施的“十大精準扶貧工程”之一。

在荒山、河灘、屋頂上安裝光伏電池板,被當地村民稱為“種太陽”。自2016年起,寧都縣在這些閒置場所建“種電發電”的“太陽”。從此,太陽能這一清潔能源為寧都決戰脫貧攻堅的畫卷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太陽能是可再生能源,光伏發電能為貧困戶帶來經濟收入,對脫貧攻堅具有里程碑式意義。”寧都縣發改委主任孫毓民介紹說,寧都縣先後實施了兩批光伏扶貧項目建設,成為該縣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有效途徑之一。據了解,寧都縣建設村級光伏扶貧電站268個,分別為“十三五”貧困村107個、“十二五”貧困村106個、非貧困村55個。


此外,寧都縣積極深化探索“光伏+”扶貧模式,致力於將“輸血式”扶貧變為“造血式”扶貧。“光伏+旅遊扶貧”“光農互補”等扶貧模式發揮越來越明顯的作用。


“祖祖輩輩都在寧都,以前都沒有聽說太陽能還可以用來發電,曬太陽還能曬出錢來,以前空著的草山、屋頂,現在都在幫大家掙錢了!”寧都縣黃石鎮山梓村黨支部書記郭紅明說,光伏扶貧項目給寧都老百姓脫貧增收帶來了新希望。


收益惠及眾鄉親

走進洛口鎮靈村,長長的街道乾淨整潔,一直向遠方延伸。“曬太陽曬出了錢,村里有了錢,安上了路燈,修好了公廁,美化了小廣場。”靈村村民邱根生告訴記者,光伏扶貧項目給大家的生活環境帶來了巨大變化。


黃石鎮沙子嶺村貧困戶郭發生通過光伏發電嚐到了甜頭。得益於“陽光”的眷顧,他實現成功就業,成為沙子嶺村​​光伏電站的看護員,每季度有900元工資,實現穩定增收。


寧都縣嚴格落實《寧都縣村級光伏扶貧電站收益分配管理辦法(試行)》等,明確光伏收益分配使用,對有勞動能力、半勞動能力、弱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通過設置公益性崗位進行扶持,對無勞動能力的殘疾戶、困難戶根據致貧原因、困難程度等情況進行精準扶持,確保2020年80%以上的收益用於公益崗位及參加村級公益事業的勞務費用支出,比2019年增加了10%的比例。


通過設置光伏公益性崗位、發放光伏救助、小型公益事業、發放小額獎勵四種途徑,越來越多的群眾享受到了光伏發電的豐碩果實。據了解,今年僅光伏公益性崗位,該縣就有3232個。


轉載來源:贛南日報郭柳菲、曾嶸峰、餘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20:04 , Processed in 0.01301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