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45|回复: 0

中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成功試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21 16:4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成功試跑


6月21日,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承擔研製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上海同濟大學磁浮試驗線上成功試跑。這標誌著我國高速磁浮研發取得重要新突破。

  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正在試跑中(攝影:鄧旺強)

  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的研製,是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課題。該項目由中國中車組織,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技術負責,匯集國內高鐵、磁浮領域優勢資源,聯合30餘家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關,目的是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術,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統,形成我國高速磁浮產業化能力。自2016年7月項目啟動以來,歷經近四年的科技攻關,項目團隊突破高速磁浮系列關鍵核心技術,成功研製了試驗樣車,經過地面調試和靜態試驗,此次車輛進入線路動態運行試驗,首次試跑。


  據高速磁浮課題負責人、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丁叁叁介紹,高速磁浮是包含車輛、牽引供電、運控通信、線路軌道四大系統在內的強耦合系統,通過樣車線路試驗,可以初步驗證動態條件下高速磁浮各系統間的接口關係和耦合特性,為系統及核心部件關鍵性能的驗證與優化提供支撐。


  中車四方聯合同濟大學等研究單位開展此次試驗。在磁浮試驗線上,試驗樣車首次進行系統聯合調試,開展了多種工況下的動態運行試驗,包括不同軌道梁以及道岔​​、小曲線、坡道、分區切換等,完成七大項200多個試驗項點,對懸浮導向、測速定位、車軌耦合、地面牽引、車地通信等關鍵性能進行了全面的測試。


  “在多工況試驗條件下,車輛懸浮導向穩定,運行狀態良好,各項關鍵技術指標符合設計要求,達到設計預期。”丁叁叁告訴記者。


  此次試驗樣車成功試跑,實現了從靜態到動態運行的突破,獲取了大量關鍵數據,高速磁浮系統及核心部件的關鍵性能得到了初步驗證,為後續高速磁浮工程樣車的研製優化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持。

  工作人員正在密切關注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試跑數據(攝影:鄧旺強)

  據介紹,目前高速磁浮項目研發進展順利,試驗樣車成功試跑的同時,5輛編組工程樣車的研製也在穩步推進中。按照計劃,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樣機系統預計在2020年底下線,將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術和工程化能力。未來,通過高速磁浮示範工程建設,進行時速600公里線路運行等相關工作,可以推動該技術的持續創新和產業化落地,拉動我國高端裝備製造升級和戰略新興產業發展。


  作為一種新興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高速快捷、安全可靠、運輸力強、舒適準點、綠色環保、維護成本低等優點。它的應用場景豐富,既可用於長途運輸,即“走廊化”交通,在大型樞紐城市之間或城市群之間形成高速走廊,促進地區間協同發展;又適用於中短途客運,即“通勤化”、“同城化”交通,用於大城市通勤或城市群內相鄰城市的城際連接,打造半小時至1小時經濟圈,促進都市圈和城市群“一體化”、“同城化”發展。


  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填補了高鐵和航空運輸之間的速度空白,可以形成航空、高鐵、高速磁浮和城市交通速度梯度更加合理、高效、靈活便捷的多維交通架構,滿足不同人群出行需求。2019年,高速磁浮作為前沿關鍵科技被列入國家《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的研製,將成為我國高速交通的重要補充,助力交通強國戰略的實施與推進,對於豐富我國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實現我國軌道交通技術的持續領跑,在國際競爭中搶占戰略制高點,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轉載 : 經濟日報記者劉成通訊員鄧旺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9:41 , Processed in 0.01423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