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472|回复: 0

《專欄》 解禁聲聲慢 就學路漫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14 08:3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專欄》
解禁聲聲慢 就學路漫漫
01-1.jpg

【港都新聞訊】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各國皆在研擬適度放寬出入境的限制,蔡政府自詡台灣為國際防疫資優生,但作為全球少數可以「正常上學」的國家,這學期未能及時返台就讀的境外生數以萬計。日前教育部發函各大專院校,啟動境外生來台檢疫空間與學生類別調查,行政院也針對境外生解禁召開跨部會進行專案協商,並傳出境外生即將解禁返台就讀。然而中央相關部門決策卻數次髮夾彎,最後決議境外生返台期程暫緩,對大學院校而言,不啻為當頭一棒,對境外生而言,返台就學之路更可說是長夜漫漫。

    為探討如何在防疫和學生就學權益、高等教育的經營以及國際教育競爭之間,取得平衡,中國國民黨今(11)日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與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及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共同召開「解禁聲聲慢 就學路漫漫」記者會,並邀請因疫情影響無法返台完成學業的陸生現聲說法。

    王育敏主委表示,108學年度包含陸生僑生(含港澳生)外生在內的境外學位生有6萬3530人,這些境外學生對我國國際競爭力有非常直接的影響。

    第一個是國際化,境外學生能夠讓國內學子接觸到外國文化與事務,能夠有效提升大學的國際化;

    第二個則是研究能量,根據教育部統計,國內每七位博士生就有一位是境外生,可見這些境外生為我國學術發展提供非常多的幫助,如果不讓境外生入境,恐怕會連帶讓我國大學世界排名都跟著下滑;

    第三則是國際人才流失,由於境外生錯過畢業升學的關鍵期,境外優秀人才恐放棄來臺、改留母國學習或選擇他國學校,將成為臺灣招攬國際人才的重大損失。

    包括台大、政大在內的許多大學校長,都呼籲蔡政府,必須考量目前歐盟各國可能在近期開放邊境、重啟交流,建議台灣也要慎重評估,避免對台灣高教國際化帶來後續影響及衝擊。然而面對陸生呼籲陸委會讓畢業生優先返台一事,陸委會卻不斷推托責任給教育部,更拿防疫作為藉口不願正面回應。

   國民黨認為,台灣必須正視境外學生的就學權益,因此提出四點建議:

一、 應屆畢業生應優先返台,並提供類包機方式協助輸運返台,便於學校後續安排,或協助自主隔離;

二、 教育部應盡速與各大專院校開會研議開放境外生入境的具體時程與程序;

三、 正式公告確切的境外生入境時程,比照邊境解封規範,針對疫情程度不同的國家或地區,訂定開放順序。

四、 針對境外生受教權,研擬配套措施,包括專案復學、加開暑期課程、延長陸聯會招生時間等。

    盧宸緯高級助理研究員表示,6月7日起,全台境內已解封,邊境也開始研議放寬外籍商務人士的入境檢疫規定。我們尊重政府對於開放出入境的政策有優先次序之分,但依據外交部的資料,疫情管制期間,一般外籍人士只要符合「外交公務、商務履約,或是其他經特別許可者」即可來臺,因此在疫情最嚴峻的3-4月份仍有超過8萬名境外人士入境我國,其中也包括移工。可是已具台灣學籍的境外生卻被差別待遇,約有2萬6000多名被阻擋在境外,無法回台就學。且境外生除陸港澳生外,來自東南亞、南亞等所謂「新南向國家」也是大宗,目前多數新南向國家疫情已緩和,應研擬分批解禁,讓他們返台完成學業。

    盧宸緯認為,境外生實際遭遇的問題情況分為,第一是「原已在台就讀但未入境的境外生」,遠距授課的方式並不適用於所有類型課程,無法入台不僅損害學習權益,更影響生涯及職涯的規劃,應屆畢業生可能被迫延畢,是否繼續升學或就業的規劃生變,生活亦可能陷入困境;第二是「即將於新學年度來台的境外新生」,因解禁政策不明確,對就學權益感到疑慮,思考是否要放棄來臺就讀,或改到其他地方升學等等。此外,對境外生住宿的房東或學校而言,安排住宿亦面臨到進退兩難的窘境。

    盧宸緯強調,號稱「Taiwan Can Help」、亟欲在世界舞台上發聲的我國,在疫情已緩和、防疫能量足夠的此時,無法返臺的2萬6000名境外生,不僅僅是個數字,而是一位位對臺灣高教甚至於臺灣社會抱持著希望與情感,願意在臺灣寫下故事的青年學子,相對弱勢的他們,面對返臺遙遙無期,無奈無助的未來,亟需政府的同等對待與實際的援助行動。

    唐彥博理事長則表示,疫情對台灣高教衝擊有「三減」-財務收入減少、國際競爭減弱、經濟復甦減緩。臺灣高教面臨少子化危機,招收境外生可補充國內高教生源不足,增加收入,同時向國際展現臺灣高教品質的實力,更可培養學生的國際觀。境外生無法來台就讀,不僅造成高等教育經濟損失難以估算,大學校園沒有境外生,高教國際化發展將受嚴峻衝擊。境外生返台期程暫緩,錯過畢業升學的關鍵期,境外優秀人才恐放棄來臺、改留母國學習或選擇他國學校,是臺灣攬才的重大損失。

    針對上述情況,唐理事長提出「一個前提、四個先行」原則,主張在疫情防範得宜、安全控管無虞前提下,開放文教領域、正規學制(學位生)、應屆畢業且有完善配套的大學先行,放行陸港澳生返台。具體建議包括:

第一,確定時程:中央相關部會應盡速公布讓境外生解禁返台的時程,不論是七月還是八月,至少學生以及各校有安排相關措施的反應時間。

第二,分批返台:以應屆畢業生、學位生優先;訂定疫情輕微的國家(地區)開放順序等;或隔離檢疫措施已完善的學校優先開放。

第三,協助運輸:以類包機方式協助輸運返台,便於學校直接安排進入隔離設施。

第四,後續方案:專案復學、加開暑期課程、延長陸聯會招生時間等。

    唐理事長強調,除了境外生不來,連教師也出不去,海外境外專班教育同樣受影響,境外短期研修生不來的衝擊更大,但目前官方只針對正規學制紓困,未來盼非正規學制也能挹注,對私校雪中送炭。

    左正東主任認為,政府在境外生解禁一事荒腔走板,教育部推給衛福部,衛福部推給陸委會,呼籲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不要繼續躲在幕後,請站出來向全國大學和所有境外生說清楚。到底今年應屆境外生能不能來台畢業? 今年應屆港澳生能不能來台畢業? 民進黨在罷韓遊行時高喊「台港一家」,現在罷韓勝利後卻要香港學生「別來我家」。蔡英文總統曾說,「在她任內,沒有人需要為自己的認同道歉」。但是,在蘇貞昌院長領導的行政院,卻讓「境外生為自己的國籍抱歉」,這是蘇貞昌否定蔡英文,行院長否定總統府。

    左正東也強調,過去半年,從剛開始歧視性的隔離措施,到後來根本無法入境,政府急就章的政策決定,嚴重影響陸生就學權益,再加上社會各界因為恐懼傳染病而出現許多負面看法,讓陸生處境更是雪上加霜,當初來台就學對台灣的種種美好願望,已變成道道心碎傷痕。到現在竟連參加畢業典禮都不可得,「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希望政府盡速解禁,讓畢業生返校完成畢業。

    另外,左正東強調,只有拿下口罩的解封,而沒有改變社會交往的重大舉措,不是真的解封。如此步履蹣跚,又自縛手腳,遠遠趕不上民眾對恢復正常生活,和企業對經濟振興的迫切期待。呼籲政府以高等教育發展為念,珍惜長期累積的國際化成果,以負責任的態度超前部署,讓數萬的境外生能順利於下學期開始前來台,方是對防疫成果自信,並向國際宣示台灣防疫領先全球的具體表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9:03 , Processed in 0.0160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