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321|回复: 0

《專欄》 國民黨呼籲政府重新檢討全面禁止非本國籍陸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17 11:3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專欄》
國民黨呼籲政府重新檢討全面禁
止非本國籍陸配子女返台政策
05.jpg

【港都新聞訊】針對蔡政府全面禁止「非中華民國國籍之陸配子女入境」之政策,中國國民黨今(14)日表示,尊重防疫單位之專業判斷,並以國內防疫工作為優先考量,但此政策恐造成國人與未成年子女被迫分離,顯有違背兒童權利與侵害人權之疑慮。呼籲政府可檢討現行全面禁止非本國籍陸配子女返台做法,授權陸委會在兼顧防疫與人權的考量下,有條件進行個案審查,讓有急迫需求的陸配未成年子女入境,以獲得家人妥善照顧。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指出,聯合國在世界人權宣言中宣布:兒童有權享有特別照顧及協助,因此訂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童各項權益。公約第九條要求應確保不違背兒童父母的意願而使兒童與父母分離;第十條更指出,兒童或其父母為團聚而請求入境或出境時,政府有義務依該法規定,秉持人道積極迅速處理,這都是保障兒童與親人團聚的權利。考量中國大陸之疫情發展,陸委會原規劃限縮陸配子女來台條件,須符合「未成年」、「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且「父母皆在臺灣者」的陸配子女,才可專案申請來台,顯已盡量在防疫工作與兒童權利之間取得平衡,然而在蔡英文總統指示檢討後,隨即撤回此項方案,不利於兒童權益之保障。

    王育敏說明,滯留大陸的陸配未成年子女中,多數並非刻意在兩岸間選擇國籍,而是長年在台灣居住,待居留期滿後始能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希望大家能減少歧視性言論,勿以差別性標準對待國人與其子女,讓有迫切回台需求的陸配子女有一條路可以走。

    「民主、自由、人權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王育敏呼籲政府全力防疫之際,也可顧及大陸配偶未成年子女權益,相信陸委會與防疫單位應能針對特殊個案嚴格把關,兼顧防疫工作與保障未成年幼童權益,並以落實《兒童權利公約》中兒童及少年權利保障之規定,實踐中華民國以人權立國之初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0:02 , Processed in 0.01830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