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580|回复: 0

晚清官窯瓷同樣有收藏身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15 15:4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18-5-15 17:46 編輯

  • 晚清官窯瓷同樣有收藏身價!

02-2.jpg

    宣統在位不到三年,再加上清末社會動蕩,經濟幾乎全面崩潰,官窯在第一年幾乎沒有燒造。宣統二年,即1910年,在江西景德鎮成立了“江西瓷業公司”,這是一家官商合辦的機構,也是清末民初重要的陶瓷製造中心,因此官方顯貴也在此訂做瓷器及禮品,這件瓷器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作。

今年香港春拍中,一件清宣統粉彩麻姑獻壽瓶拍出了122萬港元的身價。雖然在動輒幾千萬天價的官窯瓷器拍賣中,這個價格並不顯眼,但是對於一件晚清官窯瓷器來說,絕對是一個不錯的成交價,這也顯示出藏家們對這個時期瓷器的認知度。


    高價成交係出名門

    這件粉彩麻姑獻壽瓶長頸,鼓腹,下微收,圈足。通身施白釉,瓶身一側為松石圖,石頭嶙峋,松樹遒勁,生氣盎然;另一側繪一鹿拉車,車上坐一捧花女子,花枝茂密,車旁另有一女子捧花回首,似與車上女子對談。人物衣紋描繪流暢自然,敷色鮮艷雅致,栩栩如生。整器以“松”為題,有獻壽的吉祥寓意。此瓶款識特殊,當為特別定燒的精細之作,尤為可貴。

02-22.jpg

中鼎文物館藏-清國考察實業-晚清官窯瓷(底款圖)

這件瓷瓶的底款為:清國考察實業團敬贈江西瓷業公司特製。

03-33.jpg

鼎文物館藏-【晚清官窯瓷】珠山八友名家王琦- 壬戌年製 清國考察實業

    晚清瓷器不遜“三代”

   在中國瓷器的燒造上,康熙、乾隆、雍正三朝可謂到了巔峰,在拍賣市場上,“三代”官窯更是領跑市場。但到了晚清時期,一般指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和宣統時期的官窯瓷器卻很少有人提及,因為無論從瓷器的造型、顏色、紋飾、品種、數量以及製作工藝等方面都不能與鼎盛時期的康雍乾三朝相比。不過在收藏市場上也常聽這樣一句話——“宣統、咸豐比乾隆”。晚清官窯瓷器有它的歷史性和時代感,見證了中國陶瓷史從興盛到衰落的一個過程。


    相比“清三代”瓷器,晚清時期的官窯瓷器種類較多、存世量亦較大,可供選擇的餘地也很大。從拍賣記錄上來看,晚清官窯瓷器在早期的拍賣市場上也有佳績出現,像1980年香港蘇富比曾經推出的清道光白釉印花雙獸環三足碗,成交價為8.25萬港元;之後在2004年香港蘇富比推出的清道光珊瑚紅地粉彩牡丹紋貫耳橄欖瓶,成交價約為120.5萬元。而到了2008年,中貿聖佳以571.2萬元的高價拍出一隻清道光粉彩昭君出塞圖瓶。再以“青花纏枝蓮紋天球瓶”為例,若是乾隆本朝制器,現在的市場價位在200萬元左右,而光緒年間制器,現在的價位已經到了40萬元左右。這都說明瞭晚清精品瓷器受到了市場的極大追捧。

04-44.jpg

中鼎文物館藏-【晚清官窯瓷】珠山八友名家王琦- 壬戌年製 清國考察實業


    官造私款價更高

    伴隨著市場一浪高過一浪的追捧,本來就存世不多的清三代官窯器,變得越來越稀缺,這無疑讓一些藏家把眼光放到晚清瓷器上來。但是由於晚清瓷器經歷了由盛到衰的過程,因此在拍賣淘金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尋找其中的精品。


    雖然晚清時期的瓷器無論從造型、釉色,或是製作工藝等方面,都不能與其前朝鼎盛期相比,但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在收藏晚清瓷器的時候,一定學會比較,特別是到博物館中,與其收藏的晚清瓷器的精品,從造型、發色、紋飾、繪製工藝上進行全面比較,尤其是對於一些款識,如“慎德堂”、“大雅齋”、“體和殿”等,與紀年款的官窯瓷器相比,堂名款的官窯雖然少了幾分“龍鳳呈祥”的雍容,卻多了幾分自然質樸的情趣。而且這些往往說明是供皇族專門使用的瓷器,相比一般的帶皇帝年號款識的瓷器更具有收藏價值。


    在2006年北京華辰的秋拍上,一對清道光“慎德堂制”款粉彩梅花圖小杯,估價12萬至15萬元,成交價為30.8萬元。值得注意的是署“慎德堂”瓷的道光官窯中,一般以“慎德堂制”款為多見,而這對瓷器卻為“慎德堂”直款式樣,非常少見,這無疑也大大提升了其身價。


轉載:中鼎文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20:08 , Processed in 0.01307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