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2382|回复: 0

傳統製瓷工藝中的珍品「湖田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12 17: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19-7-12 22:12 編輯

傳統製瓷工藝中的珍品「湖田窯」
00.jpg

       湖田窯是漢族傳統製瓷工藝中的珍品,位於今景德鎮市湖田村。是中國宋、元兩代各大製瓷規模最大,延續燒造時間最長、生產的瓷器最精美著名的古代窯場。遺址保存的遺物非常豐富,歷代古窯遍地,有宋末的“馬蹄窯”,明早中期的“葫蘆窯”等。在該遺址上建立起來的湖田古窯址陳列館,展示了在這裡出土各種窯具和瓷器。1982年,湖田古瓷窯遺址被國務院列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棕眼是湖田窯青瓷釉面的一個主要特點。坯胎用的是生料,低溫燒結髮生大批氣泡,氣泡經由過程釉面逸出,有些釉名義未被實時填平,而造成巨細差別的棕眼。棕眼不光凹餡面巨細不一、深淺差別,狀態也有差別。少數只是釉名義的凹痕,一些卻有針管樣細孔穿透釉層,連通瓷胎。經近千年土浸,釉層下的胎上,造成巨細不一的噴射狀扇型土浸斑。燈光照射影像顯著,可作為判定的主要佐證。
    
01.jpg 01-1.jpg 07.jpg
                麟馱石榴色雲頭如意湖田窯(約宋元)▲           
                        
        景德鎮窯位於江西景德鎮,創燒於五代,主要燒白瓷與青瓷。宋代該窯的製瓷技術更趨成熟,規模與產品質量有了很大的發展與提高,元明兩代不斷出現創新產品,成為全國的製瓷中心。青白瓷,因釉色介於青白之間,白中閃青,青中閃白,故名,是景德鎮湖田窯在北宋初、中期獨創的釉色品種。因青白釉的釉質中含有微量的鐵質,釉色白中泛青,釉層細薄晶瑩,具有溫潤如玉的藝術效果,成為南方青白瓷中的一枝奇葩。江西九江北宋咸平三年(1000年)紀年墓出土的青白釉缽是目前所知最早的青白瓷品,因其質感如青白玉,胎質細潔,釉色青瑩,光照見影,故晚清以後又稱之為“影青”。南宋詞人李清照《醉花蔭》中有“玉枕紗廚”之詞句,“玉枕”即指色質如青玉一樣的青白瓷枕。

03-1.jpg 03-2.jpg 03-3.jpg
湖田窯盞托盃▲      

04.jpg 04-1.jpg 06.jpg
湖田窯葵口嬰戲笠碗(約南宋期)▲

        北宋中晚期,選用表層風化最佳的瓷石質料,淘洗澄湛工藝逐步完美,拉坯成型技能日趨成熟。尤其採取旋坯工藝,用鐵刀在陰乾的毛坯上旋削修整,使瓷胎薄膩至極,外型規整秀美,實在大批量燒造的斗笠碗,口徑20厘米有餘,面碗壁厚度尚缺乏0.2厘米。如斯大口徑薄胎器,即使明、清兩朝造瓷技能開展至頂峰,也無奈大範圍再造。
  
       一時代,釉料中釉灰用量較多,釉熔融較透,透明度特殊好。釉層中氣泡、析晶以及其餘殘留物較少。刻花、劃花、模印斑紋的凹痕寬度、深度差別,釉層堆積厚度和塊面巨細多有變更,釉色由淡淡青白色向天青、湖綠漸次演化。污濁清澈並富於色調變更的硬青釉,大大強化了紋飾的藝術後果,給人以「音樂旋律繹如心靈」的美感。

05.jpg 05-5.jpg 05-2.jpg
湖田窯侈口扁平柄水注(約南宋期)▲

     南宋湖田窯瓜棱壺為八瓣瓜棱型壺腹,八棱直筒口,八棱形蓋,蓋部頂端有菱形及菌狀裝飾,肩部溜滑,流和柄位於壺肩上部,相互對稱,體態修長而又不失豐滿;通體施青白釉,色泛白,各部分銜接處由於積釉而帶水綠色,明澈溫潤,青素淡雅,充分反映了宋人的審美觀。
09.jpg 09-2.jpg 09-3.jpg
湖田窯侈口連蓋瓜棱腹壺(約宋明期)▲

鑑別
1.湖田窯瓷器首先從釉上看,真正的湖田窯瓷器青白瓷釉稍厚,施釉不均勻,積釉處多發青色,上手後潤滑挺括,叩之
    清脆悅耳。
2.從湖田窯瓷器底足上看。真品青白瓷很少有底滿釉的,多為墊燒,由於胎土細潔,所以墊燒處多有黑褐色色斑。一般
   情況下是高圈足,足壁深且薄。
3.從湖田窯瓷器工藝上來看。湖田窯瓷器青白瓷印花水平不一,有精有粗,圖案也是有清晰有模糊,印花處釉水有厚有
   薄,積釉現象明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06:29 , Processed in 0.01548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