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1906|回复: 0

唐代六大青瓷名窯之一 ~ 洪州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9 23:5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19-7-10 08:58 編輯

唐代六大青瓷名窯之一 ~ 洪州窯     
01.jpg
       江西豐城應是中國青瓷器的最早發源地之一,窯址分布在現江西省豐城市一帶,此地唐代屬洪州,故稱洪州窯。景德鎮「瓷都」還要早一千餘年的燒造歷史。
中國古代重要的青瓷窯場,屬於唐代六大青瓷名窯之一。洪州窯從東漢晚期開始,歷經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約有800年的歷史。以燒青瓷為主胎色較深,施化妝土,釉色多為褐色,與唐代陸羽《茶經》描述的:"洪州瓷褐"相吻合。另還有一種青綠釉瓷,色調較深,灰青明亮。

       在唐代早期得到較大發展,胎多為黃白色,少量灰白色,粗糙但較堅硬。以燒青瓷為主,釉色一般較淡,青中泛黃;也有黃褐,醬紫等色。盛唐至中唐時,達到歷史上產量的高峰,造型豐富,有大碗,盤口雞手壺,雙唇罐、杯等,有的仿金銀器,有胎色較深,施化妝土,釉多為褐色。均講究裝飾,多刻印花朵、圖案形花葉,沿器物周壁對稱排列,端莊、富麗。
02.jpg     03.jpg
洪州窯盤口仰蓮瓣四係壺(約隋唐期)▲
      大器型的以深腹罐為主,常見的器物有雙唇罐、盤口壺等。造型樸素大方,釉色以純正光潤的青黃色釉為其顯著特點,在少量的器物腹部及口沿至肩部劃出連弧紋及圓渦紋、水波紋;三國、兩晉燒制雞首壺、虎子、等、硯台等;東晉到南朝,逐漸進入興盛時期。

        東晉時期洪州窯產品中開始出現用褐釉點彩裝飾盤口壺口沿的手法。南朝時洪州窯產品其釉色以淡青微閃黃為潔,器型中出現博山爐、溫酒壺,製作精巧的座、杯分體,合二而一的轉杯,更是一絕,帶足的爐、托杯、托爐、燈盞
08.jpg    07.jpg 010-1.jpg
龍柄盤口雙雞首流橋型雙係壺(約南北朝洪州窯)▲

04.jpg    05.jpg    06.jpg
洪州窯葵口蛙型貼龜瓶(約隋唐期)▲
、五盅盤、格盤等亦成為這一時期墓葬中可見的豐富冥器,圖案裝飾除刻花、劃花、印花外,亦採用了堆塑、鏤孔等技藝。南朝時又是佛教文化傳入中國的重要時期,這時不僅豫章城內大量興建寺廟,也在洪州窯的產品中得以體現,如出土於南朝墓中的蓮瓣紋托杯、深腹碗、盤中的蓮瓣紋,從流暢的線條、晶瑩的釉色和細小的冰裂開片,不僅反映出制瓷工匠對宗教信仰的虔誠之心,而且反映了洪州窯的生產技藝亦達到了較高的水平;隋唐時期,洪州窯的青瓷釉色也起了一些微細的變化,釉色以米黃而略泛青色見長,褐色釉的使用逐漸盛行起來,反映高雅文化的投壺、瓷硯在隨葬器物中屢屢發現,瓷硯為十二竹節足到十六馬蹄足,使其不僅有實用性且具觀賞性。據《唐書·韋堅傳》關於洪州窯產品運抵長安的記載,說明洪州瓷在唐代確已達到"貢品瓷"的工藝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21:25 , Processed in 0.0129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