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4643|回复: 0

【動態圖組】台積電進駐楠梓產業園區動土 陳其邁:煉油...

[复制链接]

2996

主题

0

回帖

41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0353
发表于 2022-8-7 23:0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港都督導 於 2022-8-8 15:07 編輯

台積電進駐楠梓產業園區動土
陳其邁:煉油廠華麗轉身 打造半導體產業聚落 創造高雄子弟回鄉就業機會
【動態圖組】
321.gif

【港都新聞訊】高雄市政府積極打造全球半導體研發製造中心,推動楠梓產業園區開發,今(7)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高雄市長陳其邁率市府團隊,以及台積公司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王英郎,立法委員、市議員、在地里長等民意代表們,不分藍綠共襄盛舉,出席見證煉油廠轉變成科技綠廊,導向新機的關鍵歷史性時刻。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經濟起飛的過程,我們的歲月靜好是有高雄的負重前行,因此總統上任以來提出大南方策略,以促進國土均衡發展,說明中央全力支持,從園區、交通、方方面面腳步不停止,且加速前進,祝福高雄的發展能飛躍前進。

    見證市政高效率以及致力高雄產業轉型的決心,蘇院長讚許陳其邁市長有遠見、有魄力,市府團隊有效率,認為高雄的蛻變讓人刮目相看。談及過去陳菊市長打下堅實的基礎,並在中央的支持下,鐵路地下化、衛武營及高雄海洋流行音樂中心啟用,以及今年燈會、去年國慶煙火等有目共睹,肯定陳市長緊緊緊衝刺拚市政,高雄5G AIoT、亞洲新灣區也逐一快速前進。

    陳其邁致詞首先感謝蔡英文總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王美花部長等所有行政院團隊大力支持高雄,他表示,楠梓產業園區的開設,代表蔡總統大南方、大發展經濟戰略最重要的樞紐,同時也感謝市議會不分藍綠的支持,在設廠過程中給予市府團隊許多建設性的建議,讓台積電進駐楠梓產業園區設廠。

    陳其邁也向台積電給高雄機會表達感謝,相信台積電的到來將改變高雄產業發展的歷史,由過去的煉油廠華麗轉身為晶圓廠,承先啟後帶動產業轉型。市府也在與台積電互動過程中受益良多,進一步了解國際一流的企業如何兼具環保、時時保有競爭力、創造更多的價值服務社會。

    隨著楠梓產業園區、橋頭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區的發展,呼應行政院規劃S廊帶半導體的產業聚落,經過大家共同的努力,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已儼然成形,陳其邁也向所有的投資夥伴共同的努力表示謝意。此外,他也提到市府所有工作團隊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不眠不休,園區相關的整治、開闢皆照SOP標準程序衝衝衝、緊緊緊,致力落實產業園區的開發,祝福動土順利、台積電設廠成功。

    陳其邁並感謝在地民意代表、里長、鄉親的支持,他表示,建廠過程中,市府用最高的標準,要求「好還要更好」,代表市府感謝大家共同的支持與體諒。

    引用台積電劉德音董事長先前的專訪總結,陳其邁表示,晶圓廠精密的製造設施,仰賴即時與外界的連結,設備、零件、軟體等透過相關人才、公司的聚集以及眾人的努力,能讓工廠運作而非武力,印證台積電的價值,肯定台積電作為國際一流企業,不僅兼顧產業發達、創造經濟貢獻,更是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認為台積電的精神就是高雄的精神,高雄的價值在於成為世界不可或缺的角色。

   「科技綠廊、導向新機」楠梓產業園區動土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黄致達、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即將進駐建廠的台積電公司及其產業關鍵大廠代表,包含荷商艾司摩爾、美商英特格、德商默克與日商華爾卡等,此外多位立委、市議員及在地里長等貴賓亦與會見證高煉廠褐地重生轉型為高科技園區,改寫高雄從工業城市蛻變為兼顧產業發展,與環境共生共榮的智慧科技城市。

    會中,羅達生副市長簡報高煉廠在台灣產業上的發展與轉型脈絡,配合行政院台灣半導體前瞻科研及人才布局,從煉油廠轉型為晶圓廠。為加速半導體S廊帶的部署,在陳市長緊緊緊帶領下發揮高效率完成整治報編,未來除建構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包含5G AIoT、電動車、航太、循環材料及醫材等產業的亞洲高階製造中心也將成形。

    經發局表示,楠梓產業園區所在地為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從計畫啟動、整治到完成核定報編短短不到一年,高市府已與台積電完成簽約,目前園區內的道路、滯洪池及綠帶等公設已依程序申辦開工,今日動土典禮後台積電建廠將可併同動工,預計113年開始營運後,初期可增加至少1,500個就業機會、1,576億元年產值。


港都新聞報 /   記者 李岳宗報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18:23 , Processed in 0.0156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