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542|回复: 0

109年度「用藥整合服務全民健康照護計畫」成果發表

[复制链接]

1万

主题

22

回帖

4万

积分

超級版主

积分
41476
发表于 2021-1-13 18: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9年度「用藥整合服務全民健康照護計畫」成果發表
01-11.jpg

    【港都新聞訊】有關高雄市「用藥整合服務全民健康照護計畫」於109年度執行成果包括:建立社區整合性藥事服務,發展出在地化特色的藥事照護模式,針對具有2種(含)以上慢性病者、領有2種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使用5種(含)以上醫師處方藥品以及醫院轉介個案執行藥事照護,參與執行本市之社區藥局有33家,涵蓋本市29個行政區,與市立聯合、民生、小港、大同、義大等5家醫院及鳳山全民診所、醫生館診所、蔡政達診所等3家診所合作轉介照護60位個案,參與的長照機構有7家,共照護222位個案,整合轄區內藥事服務、醫院及基層診所,長期照護和醫政等資源,並透過社區藥局執行藥事照護服務,檢視民眾用藥情形,瞭解民眾有無重複用藥、交互作用、副作用等藥物治療問題,改善民眾用藥配合度,更有效及安全的使用藥品,並將社區藥局之藥事照護融入長照2.0概念,街頭巷弄看的到,找的到藥師,全方位守護民眾,進而提升本市民眾之用藥安全與生活品質。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特別訂於1月15日藥師節前夕召開成果發表會,除感謝參與本計畫案之社區藥局藥師的辛勞,同時也讓民眾了解藥師的專業與努力。目前社區藥局提供各項服務包含有:販售實名制口罩、正確用藥安全宣導(含學校、職場、社區銀髮族、新住民、孕婦等)、守護社區控糖厝邊作伙來(糖尿病篩檢活動)、登革熱通報、二代戒菸藥局、高齡友善藥局、檳榔、菸、毒防治宣導活動、協助衛生所保險套販售、愛滋減害針劑交換站…等事項服務。

    而今,社區藥局藥師(生)已逐漸走出藥局並進入社區,透過藥事照護計畫的執行,擴大社區藥局服務的面向,並提升專業於醫療體系內發揮功能,在未來高齡化更趨嚴重,在宅醫療及長期照護的發展體制下,能協助病患獲得更完善的照護與醫療服務。

    本市向來重視長者,多種推行許久的高齡照護政策皆由本市首推,包括免費老人健檢、假牙裝置等醫療福利,為打造更完整健康照護網,社區藥局藥師更是不可缺席。社區藥局發展多元藥事照護服務,民眾無論是需要社區式藥事照護或居家在宅、長照機構或醫療院所轉介合作,只要有需求,完善藥事照護網絡能使民眾用藥安全滴水不漏。社區藥局可望成為街頭巷尾方便藥物諮詢專業的好鄰居,並持續努力提升服務品質,為社會善盡一份心力,共同打造高雄市成為高齡友善宜居之城市。

小黑屋|KCN.ORG.TW

GMT+8, 2024-4-16 14:09 , Processed in 0.01335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