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700|回复: 0

馬蹄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4 08:5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1-1-4 08:54 編輯

馬蹄金

西漢海昏侯國遺址重大考古發現讓世界把目光聚集在了江西南昌,歷經5年的考古發掘,出土了2萬多件文物,大量的竹簡和馬蹄金等金器向人們展示了一個人文底蘊深厚的金色江西。與此同時,一座我國迄今發現的保存最好、結構最完整、功能佈局最清晰、擁有最完備祭祀體系的西漢列侯墓園呈現在世人面前,是國家級乃至世界級的珍貴歷史文化遺產。未來南昌西漢海昏侯國遺址的考古發掘和保護利用,不僅是南昌面向全國、面向世界的一個窗口,也是國家的又一張靚麗名片。  

01.gif

海昏侯墓出土的漢代馬蹄金

江西素有“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美譽,在歷史發展長流中,湧現出許多文人才子。“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便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陶淵明歸隱於江西九江時所作,詩中的田園風光美好動人,令人嚮往。在宋朝,江西的傑出人士更是幾乎佔領了大半的大宋文壇,眾所周知的唐宋八大家中,王安石、歐陽修、曾鞏三位都是江西人。此外,王勃、李白、蘇軾、辛棄疾、王陽明等文人雅士雖不是江西人,也在江西這片土地上留下不滅的印記。千古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出處便是王勃的《滕王閣序》,不僅描繪出了滕王閣壯麗的景色,也表露了作者偉大的抱負。

02.gif

江西的名人

03.gif

王勃的《滕王閣序》

談到天下名樓滕王閣,就不得不提到享有“海內第一書院”之譽的白鹿洞書院了,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五老峰南麓,被評為“中國四大書院之首”,是中國首間完備的書院;南唐時建成“廬山國學”(又稱“白鹿國學”),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由中央政府於京城之外設立的國學,是數百年中國一個重要文化搖籃,也是中國教育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書院由南宋理學家朱熹重建,朱熹的理學思想對元、明、清三朝影響很大,成為三朝的​​官方哲學,是中國教育史上繼孔子後的又一人。

轉載 : 江西省政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8 17:28 , Processed in 0.01680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