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註冊
搜索
查看: 885|回复: 0

婺源名優特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2-28 21:5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後由 社長港都 於 2020-12-31 08:46 編輯

名優特產

中國綠茶之最優者——婺綠茶

婺源盛產綠茶。婺源綠茶具有“顏色碧而天然,口味香而濃郁,水葉清而潤厚”三大特點,曾長久享譽歐、美、日和東歐諸國。美國學者威廉*烏克斯在其1935年出版的《茶葉全書》中稱:“婺源茶不獨為路茶之上品,且為中國綠茶品質之最優者。”

婺源產茶歷史悠久,早在唐代就已成為著名茶區。唐朝陸羽所著《茶經》,就有“歙州茶生婺源山谷”的記載。《宋史*食貨》載:婺源之謝源茶為全國六大絕品之一。明清時,號稱婺源“四大名家”的溪頭梨園茶、硯山桂花樹底茶、大畈靈山茶和濟溪上坦源茶被列為貢品。濟溪上坦源茶葉脈潔白,香馥味醇,曾獲嘉靖皇帝賞賜匾額。

011.gif

      清乾隆年間,婺源綠茶開始大量出口外銷,成為英國貴族中不可缺少的飲料。宣統二年,龍騰人俞傑然建“祥馨實業花園”,種珠蘭、茉莉花數千盆為窨花之用,其花茶獲農工部金獎。後俞仰清精製“珠蘭龍井”,在1915年的美國“巴拿馬萬國和平博覽會”上獲金獎。

婺源茶葉品種繁多。建國前,外銷茶有珍眉、針眉、抽貢、鳳眉、貢熙、窨花茶、三角片、綠茶粉、壽眉、白毫、銀針、炒青等。建國後,1981年“雨茶一級”和“貢熙一級”獲國家優質產品獎;1982年“婺源茗眉”被評為全國名茶;1985年“特針特級”、“特珍一級”和“雨茶一級”三個產品獲國家銀質獎;1988年“特珍特級”、“特珍一級”和“雨茶一級”三個產品,獲首屆中國食品博覽會金獎;1989年“靈巖劍峰”在全國名茶評比中獲“國家級名茶”稱號;1999年,“ AA級大鄣山茶”獲99昆明世博會金獎。

【國宴珍餚——荷包紅鯉魚】

婺源荷包紅鯉魚,頭小尾短,背高腹圓,全身色澤橙紅鮮豔,形似荷包,故稱荷包紅鯉魚。形狀十分可愛,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被譽為“人間天物”。

02-22.gif

      荷包紅鯉魚在婺源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相傳明萬曆年間,婺源沱川人餘懋衡任南京戶部右侍郎時,因巡守有功,神宗皇帝曾賜他幾尾禦花池內的紅魚作為嘉賞。餘懋衡告老還鄉後,特請人鑿一口石缸,把欽賜紅魚養在石缸中,供人觀賞。後來繁殖饋送親友鄉鄰,使紅魚逐漸成為婺源民間一種獨特的魚種。

婺源荷包紅鯉魚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為20% ,脂肪含量為3% 。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為宴席佳餚。荷包紅鯉魚還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醫林篡要探源》一書稱其和脾養肺、平肝補心、滋陰養陽,“妊安孕、好顏色、止呃逆、療腳氣、清水腫、治黃疸”。

婺源荷包紅鯉魚,被國家水產總局列為國家優良淡水魚種。1985年釣魚台國賓館將其列入國宴,受到外國元首的讚賞。1994年被選為江西省九運會吉祥物,賜名“躍躍”,象徵龍騰虎躍的體育盛況。

硯國名珠——龍尾硯(歙硯)

龍尾硯,因產於婺源縣溪頭鄉龍尾山而得名。婺源古隸安徽歙州,當時產品習慣以州名物,故古時稱“歙硯”。是我國四大傳統名硯之一。

03-33.gif

     早在南唐、北宋時期,龍尾硯就已著稱於世。南唐後主李煜稱讚“龍尾硯為天下冠”。宋代龍尾硯被列為朝廷貢品,文壇大家歐陽修、蘇軾、蘇轍、黃庭堅、蔡襄都曾為龍尾硯撰文、填詞、寫詩,更使其聲名遠播,身價百倍。蘇軾贊龍尾硯“澀不留筆,滑不拒墨,瓜膚而彀理,金聲而玉德”,還即興題詠《龍尾硯歌》;蘇軾誇龍尾硯“聲如銅,色如鐵,性滑堅,善凝墨”;歐陽修稱讚龍尾硯“世所罕有”;黃庭堅奉旨到龍尾山取硯,寫下了名詩《硯山行》;書法家蔡襄將龍尾硯比做價值連城的和氏壁,賦詩讚嘆:“玉質純蒼理致精,鋒芒都盡墨無聲。相如聞道還持去,肯要秦人十五城。”

龍尾硯品質優良,具有“澀、細、潤、堅”特色;品種繁多,有金星、眉子、羅紋等五類二十五種。今天,龍尾硯繼承傳統風格,在造型、紋飾、佈局和雕琢技藝上,廣泛吸取金石、漢魏石刻、中國畫等的藝術特色,形成了“清新、淡雅、簡潔、古樸”的藝術風格,推陳出新,精心設計,製作並生產出一批批優質新硯品,先後獲得國家外經貿部、輕工部的優質產品榮譽證書和明星縣市經濟成果博覽會金獎,多次被選為國家領導人出訪的珍貴禮品。當代著名畫家劉海粟、吳作人、陳叔亮、李苦禪、李可染、李鐸、程十發、黃永玉、啟功都曾為龍尾硯潑墨作畫、揮毫題詞,盛讚龍尾硯“石冠群山”,是“硯國名珠” 、“寶硯”。

轉載 : 贛台心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KCN.ORG.TW

GMT+8, 2024-3-29 18:26 , Processed in 0.01444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